临洮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0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县编办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按照“先易后难、稳步实施、扎实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工作。

严格审核,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按照中央关于机关事业单位“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认真对照《甘肃省事业单位分类目录》,根据我县事业单位职能和特点,严格审核把关,细化事业单位分类,于今年5月份完成了2016年以来新成立48个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713个事业单位,除13个群团、协会不纳入分类范围,3个暂缓分类外,全部完成了分类,其中行政类3个、生产经营类6个、公益一类658个、公益二类30个。

理顺体制,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根据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全省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甘办发〔201726号),拟定了我县《实施意见》(讨论稿),计划对甘肃洮珠律师事务所、县水利工程服务站、县汽车北站、县建筑设计室、县水利施工队、县龙祥供热站等6个经营类事业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转企改制,确保成熟一个改制一个。今年计划对县水利工程服务站、甘肃洮珠律师事务所进行改制,目前正与改制单位主管部门沟通协商当中,待条件成熟后报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创新体制,开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制定印发了《临洮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中,确定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洮阳中心卫生院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督促试点单位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实施步骤、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会同组织部、人社等部门,协调两个试点单位组建了理事会和监事会,拟定了工作《章程》,并通过各主管部门和登记局审核。

规范管理,开展事业单位“三定”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县事业单位三定工作的通知》,从已划入公益类的事业单位中选取了行业特点明显、代表性强的10个事业单位先行试点,借鉴政府部门“三定”方案经验,指导各试点单位分别编制了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草案,对试点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作出了规定。

    加强监管,完成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按期完成了2016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完成年度报告公示372个单位,完成率100%。同步设立登记事业单位8个、注销5个,变更119个单位134项登记事项,全部在临洮党政网和临洮县机构编制网上进行了公示,并完成了64个机关、群团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同时,开展法人履职事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出41个单位46项不一致事项,及时安排相关单位进行了变更登记。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