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围绕简政放权 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顺利开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临洮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府服务,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有效推进了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稳步发展。
   一、主动承接,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强。继续加大放权力度,对国务院、省市政府决定取消调整和下放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做到无缝对接落实,并编印了《临洮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制定了《临洮县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办法》,按照“动态管理、规范实施”的原则,常态化对纳入《目录》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动态调整。今年3月,组织各单位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情况“回头看”,并分年度、分单位建立了取消、承接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台账,细化完善了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审批依据、实施机关等要素和内容,保证了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能够接得住、管得好。自2013年以来,前后11批次取消、调整、承接各类行政审批事项269项,其中取消150项、承接75项、调整44项。目前全县共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25项,比2013年的336项减少111项、减幅为33%,简政放权效果明显。 
    二、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建设不断完善。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要求,认真梳理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依法审查各项权力清单,并在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加载公布,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15年,结合“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全县共梳理政府部门单位行政权力3520项、责任事项23012项、追责情形33409项;梳理完成涉及52个单位、21个主题、8个服务类型的便民服务事项1026项。同时,全面完成行政权力流程图编写入库工作,加载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图3520项,为县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网上行权”提供了便利。严格执行动态调整机制,两年来共先后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15项,目前全县共保留涉及30个部门单位的权力清单3506项。
   三、加载上网,公共服务梳理全面完成。研究制定了《临洮县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填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在各单位自查清理的基础上,县审改办会同县法制办对清理上报的公共服务事项从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依据、办理事项、受理机关等方面逐项进行了审查核实,编印了管理目录和办事指南,于2016年9月统一上传政务服务网进行加载公布,确保了全县公共服务事项清理的规范完整。经清理审核,全县共梳理出涉及24个单位公共服务事项145项。目前,正在组织相关单位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细则》和流程图。 
   四、清单管理,中介服务事项逐步规范。按照“服务法定、归口管理、自律规范”的要求,认真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清理工作。梳理出涉及发改、工信、环保、交运和林业等5个部门需保留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7项。同时,实行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制度,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今年初由县审改办发文进行了公开公示,对未列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全部予以取消,初步营造了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
   五、加强监管,随机抽查机制得到推广。制定了《临洮县实施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协调县政府法制办对照行政权力清单,制定了全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协调县工商局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探索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创新了监管方式,有效规范了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已全面建成,共梳理随机抽查事项218项,确立执法检查人员1504名、随机抽查市场主体2.6万家。今年3月份,县审改办会同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发现的网上加载行政审批事项更新不及时、维护不到位、提问未答复等问题,反馈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整改。
   六、搭建平台,便民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优化设置了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道路运输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电力客服、公安、国税、地税等7个分中心为补充的“1+7”县级政务服务管理运行模式,在18个乡镇成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在323个村和12个社区均成立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大力推行“135”便民服务工作法,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初具规模。及时编制更新了保留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工作机制,减少了流转环节,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服务效能。今年以来,仅“一大厅七中心”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1.23万件、办结11.19万多件,办结率为99.6%。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