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围绕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0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临洮县坚持依法、规范、高效审批,不断夯实基础、创优服务、强化管理、提高质效,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有效推进了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稳步发展。
       围绕全面承接,细化梳理行政审批事项。认真落实《临洮县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办法》,按照“动态管理、规范实施”的原则,3月份对县直及驻临各单位、部门2013年以来取消、承接、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了全面排摸,对各单位部门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审批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条件等进行了逐一核实,分单位分年度建立了取消、承接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台账,保证了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能够接得住、管得好。自2013年以来,全县共取消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50项、承接75项、调整44项。 
       突出清理规范,建立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按照“服务法定、归口管理、自律规范”要求,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规范清理,梳理出涉及发改、工信、环保、交运和林业等5个部门需保留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7项,如县发改局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时,需要申请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项目实施节能报告”。同时,实行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制度,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年初由县审改办发文进行了公开公示,对未列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 
       注重网上行权,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在全面梳理和网上加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实现甘肃政务服务网临洮子站与县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系统互联互通、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及时对30个部门的3505项权责清单、24个部门的145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常态化调整与维护,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简化办事流程、规范网上行权,为县政务中心“网上行权”提供了便利,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今年以来,全县网上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7305件、办结7296件,办结率99.88%。 
       强化审批监管,加大权力运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规范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印发了《关于对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进行督查的通知》,县审改办会同县政务服务中心和法制办,先后两次对入驻大厅服务窗口的行政审批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发现的公布于甘肃政务服务网临洮子站的行政审批事项更新不及时、维护不到位、提问未答复等问题,反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工作台帐、动态调整相关数据,顺利完成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