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政务服务中心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群众办事办证省心省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2 】 【选择字号:

该简的简、该放的放、该脱钩的坚决脱钩,能网上办理的积极推行在线服务。今年以来,临洮县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重心的思想,联合县审改办、县政府信息中心围绕证明材料多、办证程序繁琐、办事不便利、服务“碎片化”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让广大群众办事办证更加省心、暖心、舒心。

一、审批提速增效便民。自甘肃省政务服务网临洮县子站建成以来,在县审改办的积极协助下,我们对全县30多个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他九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从事项名称、承办机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进行了梳理、规范和加载,公布了事项介绍、办理流程图、办理部门、时间、地点、咨询和投诉电话,并对办理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简要说明。经过此次的规范和公布,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临洮子站查阅并下载自己所要办理事项对应的申请材料表格和办理要件,当填好表格并准备好办理要件后,申请人就可到政务大厅的对应窗口进行办理,即办件当场办理答复,承诺件工作人员在受理后,将通过政务专网递交相关部门审核,申请人和审核人不直接接触,避免了暗箱操作,审核通过后,由窗口人员按期办结,告知并送达申请人,有效减少了申请人因资料准备不全而屡次跑冤枉路的现象。“跑政务大厅次少了,审批时间快了,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也很高。”在政务大厅内,办理了失业登记的杨国胜、李文龙对这样的服务连连称赞。

二、流程精简网上办理。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提高服务效率,政务大厅工商局窗口对企业实行五证合一办证模式,采取“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份证照的流程,让“数据网上行”,让“企业少跑路”,从“面对面”变“键对键”,申请人不用数次往返多个机关,大大节约了申请人的时间成本。申请人只要在办理营业执照时提供一份合法资料,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审核后,就可办理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于一证的“营业执照”,五趟变一趟,五份材料变成一份材料,真正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同时,自去年12月施行五证合一后,对个体工商户办理事项实行注册登记网络化,个体工商户在网上完成自己需要办理的证照注册登记后,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网络受理并审核,大幅度提高了登记效率,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实现了办件便利化。

三、信息互通材料共享。精简行政审批报件,杜绝重复申报、多头申报,对部门间通过信息互通、资料共享等形式取得的报件材料,不再要求当事人多部门重复提供,推进行政审批“一张网”,强化对当事人“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加快推进政务大厅提效升级。城镇失业人员在申请办理小额担保贷款时,只需向人社局窗口递交一份相关资料,人社局窗口受理后,对受理的贷款资料依次递交担保公司和银行,担保公司和银行通过信息平台对申请人的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完成申请贷款的发放。“一个窗口递交一套材料,多个审批部门在网上完成审批,为群众办事省了好多力气。”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裴云这样解释自己工作内容的变化。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