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编办立足实际抓党建促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陇原先锋网 | 发布日期:2018-11-06 】 【选择字号:

临洮县编办党支部以“开展作风建设年”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为契机,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机关党建作风效能建设,着力在“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上下功夫,全面巩固提升党支部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和党建水平。

    抓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以规范组织体系、明确职责定位、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程序、落实保障措施为重点,着力在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上下功夫,先后8次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建事项12项,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要点》,谋划了18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推行抓党建“三张清单”制度,紧盯《2018年县直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细化明确了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实现了支部活动、工作机制、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发展和台账资料等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抓学习教育,进一步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进行了细化安排,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以推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围绕组织生活的常态化、规范化建设,建立落实了“六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周一次集中学习、读一篇经典论述文章,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期“干部讲堂”,每季一次专题讨论、一堂党课,促使党员干部将党的政治理论入脑入心、融汇贯通,将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吃透弄懂、学以致用,有效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

    抓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严格对照省市县委督查反馈问题和《机关党支部标准化手册》,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研究制定了《省市巡察反馈问题自查整改方案》,细化提出了46条推进措施,台账管理、销号整改。针对集中学习方式单一、效果不佳的问题,设立了“干部讲堂”,每月举办一次,每次安排1—2名机关干部轮流讲课,参学干部可随时提问,展开现场讨论,有效提升了学习质量和效果。针对党务公开不及时、党员活动室不规范等问题,制定了《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同时按照党支部“六有”标准(有固定场所、有醒目标牌、有党务宣传栏、有学习资料、有工作制度、有资料台账),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规范化布置。

    抓工作结合,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始终将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明确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选派2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准帮扶工作。积极与社区党组织对接,在职9名党员到所在社区全部完成报到,主动认领完成社区服务项目。通过活动开展,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先进、当模范的氛围基本形成,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