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10 】 【选择字号:

为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统一部署,临洮县委编办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稳步推进全县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步伐。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健全机构整体谋划推进。临洮县把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当做今年机构编制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从严从实谋划部署集中力量推进落实。研究制定了《全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方案》,及时转发了《甘肃省2020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制定了改革推进计划表,细化明确了涉改单位、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及改革步骤,并收集中央和省上有关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规范性文件印送人社、财政及主管部门学习参考,为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召开了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事业单位分类、经营类事业单位认定及改革政策精神,人社、财政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传达了涉改人员安置、社保衔接、资产处置等政策规定及意见建议,4个涉改单位主管部门汇报了工作进展、问题及打算,力求吃透政策精神,对标目标任务,对表时间要求,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推进改革。

二是深入调查摸底,认真分析研判涉改单位。准确界定涉改单位是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一方面,组织力量对在2017年事业单位分类中确定为生产经营类的5个事业单位机构沿革、主要职能、人员编制、经费形式等进一步进行了收集梳理、分析研判。另一方面,对照经营类事业单位划分标准,将全县“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可以由市场配置资源、不承担公益服务职责”的各级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摸底范围,重点查看是否具有勘测、勘察、咨询、评估、物业管理等经营性质名称的事业单位,逐个认真分析研判,确保改革后不再保留经营类事业单位。

三是抓住关键重点,统筹推进改革政策落实。改革的关键和重点是人、财、物的处理。紧盯“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社保怎么接、资产怎么消”等四个方面,临洮县委编办制作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参考模板)》,指导各主管部门从涉改单位基本情况、改革方式、资产处置、人员安置、工作步骤、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研究制定所属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进行认真审核,提交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进行了批复。同时紧盯中央和省委要求“9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11月底前进行总结验收”的时间节点,要求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人社、财政、编办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迅速做好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产权登记、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衔接职工社保关系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