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编办“三抓并举”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吉林市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8-22 】 【选择字号:

   吉林市编办“三抓并举”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监督检查,有效预防了超编进人、违规审批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维护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 
  一、抓教育宣传,增强机构编制管理法规纪律意识。将国家、省、市有关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政策进行系统整理,编印资料汇编,供相关人员学习。在“吉林市机构编制网”上刊载相关政策法规,发挥政务公开和宣传窗口作用。在当地党报党刊上投稿刊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责清单、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信息,增强了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 
  二、抓制度建设,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建立机构编制工作决策前调研论证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不调研不决策,在充分掌握政策依据和客观实情的基础上,综合提出科学合理的方案建议。修订完善吉林市编办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规范了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杜绝乱决策、乱作为,严格按照管理权限和程序规定办事。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干部调动后及时办理落编销编手续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编制职数管理,建立了长效机制。建立重要事项督查督办制度,有效杜绝了落实过程中出现打折扣、搞变通、走形式等问题。 
  三、抓监督检查,维护编制管理严肃性。建立监督检查投诉举报制度,通过吉林市编办门户网站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专人值守,方便公众监督举报。对未按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程序和权限擅自增设内设机构、变更名称、加挂牌子的,以及在编不在岗等问题,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相关条款,坚决督促整改。开展了市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情况普查,按照现行规定核减了高配的干部职数。对检查发现的事业单位“三定”规定执行中的问题,认真提出处理意见并跟踪督促整改,强化了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