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五届县委第四轮常规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2 】 【选择字号:

2020年11月24日至2021年1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编办领导班子开展了县委第四轮常规巡察。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58日,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县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观念,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以编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十五届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一名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的安排、组织、协调工作,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全力落实整改。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改变工作作风。主要领导对整改进展情况听取了两次专题汇报,在室务会议上进行了两次专题研究,讨论提高整改质量的方法措施,并多次督促各股室按要求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上还有欠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严格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五届二十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及时学习传达研究部署。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系统重要讲话、批示精神机构编制方面法律法规。将“一条例两办法”的学习纳入县委党校课程,率先在3月中旬举办的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上,由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2次专题辅导,在6月、7月份召开县委编委、县委常委会议上,专题学习了“两办法”和《规定》,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准确掌握规定要求,树牢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列为政治任务,逢会必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制定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计划,采取领导带头交流学、确定党课专题学、开展宣讲辅导学、学用结合重点学等四种形式进行学习,设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等5个专题,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确定1名科级干部作专题发言,其他同志谈感想、谈体会,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今年以来,传达了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198次,其中室务会议传达69次、周一例会传达114次、理论中心学习组传达15次。

2.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时多次及时跟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要求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二是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认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实际需求,在机关储备口罩20个、消毒液洗手液1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三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督促全体编办党员干部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响应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安排干部按时到番城社区值守点开展入户摸底、查验“两码”、督促居民按时完成接种工作,并及时进行督促检查。

3.利用网络媒体提升本单位工作影响力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加大宣传工作推进力度。7月份,安排3名网评员按时全员完成网评任务,做到内容完整、语言新颖、观点鲜明,每条字数在100字左右,并将网评截图和转发任务转发至县委编办钉钉群,主要负责同志对分享的网评内容积极给予鼓励,进一步提高网评员网评积极性和水平。今年来,经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同意,定期向看临洮、临洮党建、临洮机关党建、定西市机构编制网等网络平台推送发布宣传我办工作的相关信息36篇(其中在“甘肃省机构编制网”市县动态刊发7篇、“定西市机构编制网”刊发11篇,在“看临洮”“临洮党建”“临洮机关党建”公众号上分别刊发2、3、13篇),网评员积分达4117分。2021年6月初完成临洮县机构编制网安全备案,并安排专人维护机构编制网站,及时发布机构编制动态信息,强化机构编制领域政策法规宣传工作。

(二)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

4.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弱化。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机关党建与机构编制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评。审议通过《县委编办党支部2021年党的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党建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股室具体责任内容。规定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今年来,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2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二是加大对党内法律法规学习力度。采取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室务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党内制度规定的熟悉程度。三是加强对党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利用“甘肃党建APP”“学习强国”等多种学习平台和《党建知识口袋书》,要求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对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掌握能力。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主要领导和支部书记随时进行辅导和提问,要求党员对亲自参与的党内活动进行流程模拟和要点复述,提高党员干部对“6+X内容的理解和熟记,坚决防止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表面化、形式化倾向。

5.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员教育的基本任务、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等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来约束干部、用制度来管理党员。二是充分发挥“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平台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谋划党内组织生活,合理确定会议时间,党支部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时,党务专干严格按照平台会议提前通知,督促党员网上签到预定;会后及时提交上传有关资料。三是做好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格干部职工队伍管理,5月中旬,分管副主任对原先不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1名同志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引导其克服工学矛盾,积极按时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此后,综合股负责及时通知此党员按时参加会议,此同志严格按要求按时参加各种组织生活。

6.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警示教育、廉政风险点排查等工作有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的学习力度。认真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认真贯彻落实。5月7日结合主题党日开展,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承诺书;6月15日召开室务会议,专题听取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汇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二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将党风廉政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同步安排部署,6月15日,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集中约谈;7月2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中约谈会议,县委编办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重点岗位负责人开展了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同时做好检查、谈话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及时整改。安排党务专干规范谈心谈话记录样表。三是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4-8月份,开展警示教育3次。4月8日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家风之殇》,确定2名同志作了观后发言,警示全体干部要引以为戒,进一步树牢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5月7日编办党支部和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支部共同开展“廉政教育悟初心、学习分享践使命”主题党日,共同观看了廉政教育片《礼物》; 6月15日召开室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县作风建设推进会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镜、反躬自省、举一反三、深刻检视,不断筑牢思想防线,以良好的作风保障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三、落实常态,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全面推动临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电话0932—2238252

电子邮箱:2228959004@qq.com

通讯地址:临洮县洮阳镇文峰西路党政统办楼721室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