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四力齐驱”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临洮县严格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工作程序,严控编制总量,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从严办理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和人员核定事宜,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一是全面推行用编核准制度。建立完善了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编制审核制度和机构编制、实有人员、领导配备警示台账,按照“进人先核编、无编不进人”的原则,用人单位使用空余编制均按程序填写上报《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编制审核卡》,由编办、组织、人社部门逐一审核后方可办理调动手续,有效防止了“超编进人”现象。
   二是建立工资联审约束机制。坚持实名制管理与工资联审约束机制,各部门在工资审核时如有机构和人员编制变动事项,先办理实名制信息数据库更新手续,同步调整机构编制人工台帐,再审核工资,有效确保了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运转,实现了机构编制情况的实时监控以及机构编制信息数据的及时统计和快速查询。今年以来,累计调整实名制信息1300多人次。
   三是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人社、财政、纪检、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沟通衔接,适时召开机构编制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机构编制重大事项、重要审批。特别是在全县综合执法改革中,先后4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商改革方案、机构整合、人员配备等重大事项,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是完善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在财政预算、工资统发、干部选拔、人员调配、社保征缴、公车改革、经济责任审计等领域,为各部门提供了及时、准确、高效的编制数据支持,切实在全县形成了控编减编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同时,推行机构编制事项受理评估制度,各机关事业单位提出增机构、增编制、增领导职数等事项时,一并提交包括政策依据、机构编制运行、职责任务变化等方面的调研论证报告,经县编办初步评估核实后再提交编委会议讨论,有效提高了全县机构编制调整的合理性、科学性和严肃性。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