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编办扎实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摸底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17 】 【选择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精神,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县编办始终坚持政事分开、精简效能、依法行政、统筹推进的原则,准确把握政策,加强沟通协调,扎实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摸底工作,为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是吃透精神,准确把握改革方向。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情况复杂、困难重重。结合每周一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7月底省级培训会后,及时在编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进行了学习,并组织编印了《临洮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学习资料汇编》,收集了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央和省上《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试点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5份,将改革重点内容和政策规定整理编写成《知识问答》,积极引导涉改部门和涉改人员吃透改革精神,全面领会改革意图,为改革顺利推进打好基础。

二是划定范围,科学界定确认依据。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摸底的通知》,精心设计了调查表格,对摸底范围、认定依据、工作程序、时间节点、有关政策及要求进行了细化安排,明确指出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必须有法律法规、条例办法和文件规定的明确授权(即明确指向事业单位)。在摸底范围的划定上,按照中央和省上关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精神,将学校、医院之外的208个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摸底范围全面清理承担的行政职能,并参照皋兰县试点改革经验,将行政决策、执行和监督3类行政职能和10种行政权力进行科学分类,引导各事业单位通过具体行政行为来判断行政职能,以此为基础推进行政职能清理和行政职能的划转、并入等改革。

三是严格程序,全面排摸厘清职能。结合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照法律法规,坚持按照“四步走”程序,积极开展事业单位行政职能清理和机构调整调查摸底工作。首先由主管部门梳理所属事业单位基本情况,厘清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汇总形成目录,并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审查,初稿报县编办审核;县编办审核后,由审改办对照权力清单再次进行审核;县编办汇总后,报县政府法制办审核确认,定稿后各主管部门以正式文件报县编办;最后,县编办与涉改事业单位和主管部门协调沟通后,研究提出行政职能划转、机构整合的意见建议。经主管部门、审改办、法制办、编委办“四上四下”反复审核,初步审定全县有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70个,其中执法机构16个;共清理认定行政职能1495项,其中行政许可等职能223项、行政处罚等执法职能1272项。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