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编办转作风助推机构编制与党建工作互促共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09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县编办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为契机,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紧扣机构编制工作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有效促进了机构编制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的“互促共进”

一、强化责任担当,在安排部署上体现精细要求。牢固树立“职务就是责任”的理念,始终将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督促班子成员建立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谋划和推进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先后8次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建事项12项,研究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要点》,谋划了18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推行抓党建“三张清单”制度,紧盯《2018年度县直机关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细化明确了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党员干部撰写调研报告5篇、编发机构编制信息29篇。

二、搭建学习平台,在理论武装上体现常态常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龙头任务,年初制定印发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进行了细化安排。以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围绕组织生活的标准化,建立落实了“六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周一次集中学习、读一篇经典论述文章,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期“干部讲堂”,每季一次专题讨论、一堂党课,促使党员干部将党的政治理论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将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吃透弄懂、学以致用,有效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开展集中学习26次,举办“主题党日”活动8次,开展“干部讲堂”6次,组织专题研讨3次,开展专题党课2

三、坚持立行立改,在整改落实上体现问题导向。严格对照省市县委督查反馈问题和《机关党支部标准化手册》,对我办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研究制定了《省市巡察反馈问题自查整改方案》,细化提出了46条推进措施,台账管理、销号整改。针对“三会一课”坚持不够好、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的问题,全面实施党员积分管理,由党员本人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记实。认真谋划“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了帮扶村民情恳谈、社区网格卫生清洁、折达公路警示教育、党建教育基地观摩学习、支部标准化对标讨论等特色活动,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年初,高质量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集中学习方式单一、效果不佳的问题,设立了“干部讲堂”,每月举办一次,每次安排1-2名机关干部轮流讲政策理论、讲系列讲话、讲业务知识,参学干部围绕讲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困惑,可随时提问,并就相关问题展开现场讨论,有效提升了学习质量和效果,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市编办的充分肯定。针对党务公开不及时、党员活动室不规范等问题,制定了《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将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开展、主题党日计划、党员评议、党费收缴、问题整改等工作全部纳入公开范围,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按照党支部“六有”标准(有固定场所、有醒目标牌、有党务宣传栏、有学习资料、有工作制度、有资料台账),对党员活动场所进行了规范化布置。

四、围绕中心工作,在推动落实上体现务实作风。大力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转变干部作风、规范行政行为为抓手,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编印了《临洮县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保证了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的有效对接;梳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957项,并率先在临洮党政网、甘肃政务服务网及县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公布;在承担投资项目建设联审联批的6个县直单位批复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股,整股室进驻大厅,为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供了保障。围绕精减证明事项,组织开展了“减证便民”行动,组织各单位对行使职权中,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进行全面清理,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围绕编制总量调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意见》、《临洮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执行用编核准制度、机构编制评估制度和工资联审制度,确保“进人先核编、无编不进人”,有效防止了“超编进人”现象。围绕党政机构改革,3月份以来组织专人进行摸底调研,对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前研究党政群机构调整划转对策,预演设置机构编制情况,提高了改革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预见性。

五、聚集脱贫攻坚,在服务大局上体现基层一线。坚持把机关党建寓于各种实践活动之中,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机关支部与社区党组织主动对接,在职9名党员到所在社区全部完成报到,并主动认领社区服务项目。按照县委“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要求,为龙门镇农盟村选配驻村帮扶队队长1名、为连儿湾乡翟家梁村选派帮扶干部1名,10名机关干部结对联系农盟村贫困户4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通过走访慰问和入户调查,为联系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今年来,入户走访农户4次,为农盟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价值4500元的军用大衣27件,为6名在校学生送去价值500元的学习用品,有效密切了干群关系。

 

编办概况